跳到主要內容區

如何找工作?

新鮮人在踏出校園之後,通常最先面臨的就是就業問題。不論您是否滿懷雄心壯志,欲投入就業市場一展所長,卻也可能是千頭萬緒、無所適從。在此台灣就業通提供以下幾點守則,以茲新鮮人參考:

一、應徵前的準備工作
履歷表和自傳可說是目前求職的必備文件,準備一份完整、生動的履歷常是贏得面試機會的主要因素。因此,要在短短幾頁的履歷表中,完整的介紹自己以吸引企業主的興趣,進而爭取到面試機會,就看求職者如何掌握其文字表達與創意呈現!然而,履歷表的好壞並非取決於外觀是否精美或有設計感,內容結構的完整和精簡是很重要的。

二、企業選擇
在選擇公司之前,求職者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需求為何、能力為何,接下來再開始搜集就業資訊。應徵時,要注意公司的行業別、營業項目、企業文化等等,另外也要注意應徵項目的工作內容、工作地點、薪資、雇用型式、保險及其他公司制度及福利等問題。

三、善用求職管道
 新鮮人開始找工作時,必須要先知道哪裡有就業資訊或就業機會。除了傳統的報章雜誌,現在多數人找工作主要是透過網路,不過必須注意的是,目前求職管道越來越多元,因此在面對眾多的求職管道時,必須懂得分辨不同管道的優劣點,才能利用符合個人需求、且有效率的找到工作。

四、面試
面試時的準備與態度,可能成為是否獲得此份工作的重要因素。花點時間收集公司資料、概況,可以多了解這個公司,充份準備也可讓面試官印象更加深刻。面試的過程中,態度很重要,保持誠懇、自然大方,語氣完整連貫,保持自信,並注意面試官的談話內容及舉動,並加以適度的回應。

面試的成功與否,大部分要靠事前的充分準備、面試過程中謙虛有禮的態度及事後的積極進取,下列是幾點成功面談的必備要素:
1. 分析求職常見的問題:將求職面試考古題事先模擬答案,並且利用機會在家人或同學面前演練。
2. 守時:許多公司對於守時這個觀念非常重視,尤其是外商公司。
3. 對答如流:記得對答時表現不宜太誇張但也不要太謙卑,只需針對問題本身做適當的回答,表現儘量自然大方,就像平常在聊天一樣。
4. 謝函:不論面試的結果如何,都應寫封感謝函給面試官,一來可加深印象,二來可表現對工作的興趣。

 

資訊來源:台灣就業通 https://www.taiwanjobs.gov.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