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時的就業準備

親愛的同學,你可能以為就業離你還很遠,其實四年的大學生活一下子就過去了,如果可以提早為就業做準備,畢業後才能不慌不忙的幫自己找份適合的工作喔!接下來就一一告訴大家如何作在校時期的就業準備!

考取多元證照
在校期間正是同學們準備各式證照的好時機,不過國內外證照包羅萬象,同學們若沒有頭緒要準備哪方面的證照,不妨先考慮勞動部開辦的國家技術士技能檢定,技術士的檢定職類有將近200種,種類相當多元。根據分析,擁有技術士證照的就業人數,有高達4萬多人是屬於薪資超過8萬元的高薪族。由此可知,擁有技術士證照,就像擁有高薪工作的入場券!

多聽職涯講座
在學校時就要多留意學校是否有辦職涯方面的講座,多聽聽其他人如何發展與規劃自己的職涯,以及成功人士的職場經驗,將有助於幫助自己尋找未來的職涯方向。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以及台灣就業通每年都會舉辦許多場職涯講座,講座都邀請各領域的知名人士擔任講師,分享自身職涯歷程,是同學們參與休閒活動時的不二選擇喔!

留意職場資訊
在學時同學們除了要注重課業,更要注意職場上的動態,例如目前甚麼產業比較熱門,或是甚麼職務人才比較缺乏,或是政府針對就業有推出甚麼方案等等都是值得同學們注意的資訊。因此同學們不妨抽空到台灣就業通網站上瀏覽最新職場新聞、專題分析報告等資訊,以掌握未來就業方向。

關心職缺訊息
同學們在學校時有空可以到學校的職涯中心網站瀏覽徵才公告,看看通常是哪些企業會提供職缺給學校,這表示該企業可能比較喜歡某校畢業的學生,因此才會特別在某校的職涯中心刊登職缺,因此同學們在畢業後向該企業面試就有比較大的勝算喔!除了學校網站外,同學們也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瀏覽各式職缺,了解各職缺所需的能力與技術,為自己在未來求職前預作準備!

進行職涯諮詢
一般來說學校的職涯中心都會提供同學職涯規劃的諮詢與輔導,同學們在學校時可以多加利用。此外,勞動力發展署的各地就業中心也有提供職業心理測驗評量、職涯規劃與探索等服務。另外台灣就業通網站上也有提供職涯諮詢專區。同學們除了學校外,也可以多加利用校外資源喔!

參與實習打工
想要畢業即就業,在校時參與實習或打工是個不錯的選擇。大一大二比較多課,可以選擇在寒暑假的時候實習,或是假日的時候打工。到了大三大四課比較少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尋找平日的實習或打工機會。好處是在校時就有工作經驗,畢業後比較不會措手不及,二來更能在履歷表或是自傳中上呈現出自己在實習或打工中獲得哪些經驗,讓未來的雇主在面試時有個參考依據,為自己加分。當然,打工也要兼顧課業學習喔!

預先撰寫履歷
在校期間如果有一些社團經驗、實習打工、考試成就等紀錄,別忘了趕快把這些經歷記錄下來作為自己履歷自傳的一部分。千萬別以為撰寫履歷表是大四才要開始做的事情,因為到了大四才撰寫,可能有些事蹟你早就拋到腦後了!至於如何撰寫履歷自傳,台灣就業通上的新鮮人專區設有「如何找工作」單元,內容除了有教導如何撰寫履歷外,更有創意履歷競賽得獎作品可以參考,同學們千萬不要錯過喔!

 

資訊來源:台灣就業通 https://www.taiwanjobs.gov.tw/